close

零 嘴.伴 手 禮-台南梅塢梅精標榜有機紅到日本




  • 2011-01-22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陳志東/台南報導
  • 與一般碩大重瓣圓滾滾的觀賞梅不同,台南梅嶺梅花花徑只約2公分上下,單瓣雪白,更大特色是因雨水較少,所產梅子非常扎實,曾是外銷日本的主要產地,與南投信義、花東縱谷、高雄桃源並稱台灣4大青梅產區。

         全盛時期,梅嶺約有梅花2千公頃、20萬棵,冬季花開時十分壯觀,但隨大陸低價梅搶市與造林轉作,梅嶺梅花曾經只剩5、60公頃,沒想到蕭條與棄作十多年後,農藥消失、生態回復,現在梅嶺除了夏季螢火蟲十分壯觀,還意外造就高品質的有機梅。


         ■梅精 味酸改善體質


        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進會總幹事許鴻文表示,一般日本梅精有機酸約在52%,梅嶺有機梅精卻高達57%,還曾引來日本農業單位前來一探究竟。


         所謂梅精,就是把7分熟青梅採下並萃取汁液,再用小火熬煮3天3夜,直到梅汁濃縮成濃稠黑色膠狀體就成梅精。梅精嘗起來極酸,進入體內卻成強鹼,可改善酸性體質,是在日本流行了數十年的天然健康食品,只要吃個2、3公克,就能快速改善口臭與便秘等問題,最適合春節大魚大肉後為家中長輩養生。


         ■梅醋 不酸嗆會甘醇


         今年許鴻文也全新開發梅醋,作法是以成熟有機梅洗淨後靜置,讓其熟透,再加入冰糖、麥芽讓其發酵,最後加入以熟米釀造的陳年醋並靜置1年熟成,與一般梅醋不同處在於入口不會酸嗆,而是淡淡甘醇,同樣有改善體質與幫助消化作用。


         許鴻文的「梅塢」產品,包含梅精、黃梅醬、蜜梅與甘甜梅,新開發的梅醋與梅露,全都使用通過慈心有機認證有機梅製作。


         INDEX


         ★梅嶺梅塢許鴻文/台南縣楠西鄉梅嶺32號/0927-771539/梅精大瓶170克1500元、小瓶50克600元,梅醋540克350元、梅露540克200元、黃梅醬500克180元,蜜梅與甘甜梅每罐150元,滿1500元免運費





    ▲梅塢梅子都通過慈心有機認證,其中梅精是招牌商品。(陳志東/攝影)



    ▲梅嶺梅子渾厚扎實,口感極好,有機栽種更養生。(陳志東/攝影) 



    ▲梅精是採這樣的青梅熬汁製作,10來斤梅子才能煮出1小瓶,嘗起來極酸,但很快就回甘。(陳志東/攝影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機梅農 鴻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